2005年6月17日 星期五

第三次上聯合報旅遊專欄



這是第三次上了聯合報旅遊專欄, 是去年八月底時遠征富士山的經驗談.

[為什麼會想到要去爬富士山]

記得去年四月底時在公司辦了一個玉山的登山團,連哄帶騙的情況下,帶了一群沒爬過百岳的肉腳同事們,第一次就給他挑戰台灣的最高峰"玉山"。爬過百岳的人都知道,玉山其實是一座難度不高但成就感很高的山,尤其是對於剛入門的山友來說,有著初嚐甜頭的甘美滋味。

雖然爬山的過程一點都不輕鬆,但也因為21人全數攻頂成功,很快的大夥對於疲憊痛苦的感覺早已煙消雲散,對山與自然都有新的認識,生命與生活也開始有了不同的看法。

時間過了兩個月,其實大夥已經腳癢難耐,終於有人提出"再找一座山來爬吧!"的訴求,於是腦中開始閃過一座座百岳的名單,看看有沒有哪一座是可以符合天時地利人和,正在猶豫不決雪山還是大霸時,突然想起幾年前的一個電視畫面"超級星期天 - 阿雅攀登富士山",似乎這是個不錯的點子,於是開始上網研究有關富士山的資料。

日本人在佔領台灣之前以為富士山(3776公尺)是東北亞第一高峰,直到發現玉山高3952公尺才把玉山稱為新高山,富士山頂終年積雪,只有等到夏日七、八兩個月積雪融化才解除封山限制,而日本第一高山的美名與他獨特的外型讓我對於攀登富士山是越來越有興趣,心想,連阿雅都上的去,這…應該不是太難吧!

[夜登富士山]

富士山是個熱門且規劃安全的登山路線,不需要嚮導帶隊也可以攀登,加上山上物資也很充裕,其實只要衣服穿的夠飽暖,錢帶的夠多,就可以輕鬆舒服的攻上頂峰。

不過就因為山上住宿休息花費昂貴,大約最多也只能休息三小時,所以大夥決定省錢不住宿,摸黑也要慢慢的給他走上山去。一行人下午兩點出發,走到晚上七點才到達海拔三千公尺高的七合目,大夥身心俱皮的坐在山屋外面的椅子上,看著屋內吃著米飯喝著熱湯的登山客們,再看看自己的處境,只能彼此相互打氣再接再厲了…

由於上山的人數眾多,而往上的路是越走越小,最後只能容納一人前進,人潮一路從山頂排到這,塞車的情形讓大夥前進速度只能以龜速形容,高山又冷又缺氧的情況下,只見每個人都是冷的發抖哈欠連連,一路打著瞌睡走上山去,終於塞到了八合目,而現在十二點都不到,推算起來距離山頂還有四個小時的路程要睡吧…

[攻頂成功]

凌晨三點五十分,因為是睡整路的,所以迷迷糊糊的走著竟然不知不覺的就到了山頂,眼前出現滿滿的登山客外還有寺廟、木屋、商店、郵局、廁所、販賣機…,山頂活像是個大市集一般,頓時真是大開了眼界。

山上天氣變化莫測,記得睡夢中還依晰看到滿天星星與銀河,到達頂峰時卻是低溫與烏雲攏照整個山頂,因為寒冷與疲憊把每個人磨的不成人形,加上沒有日出可看的失望,大夥並沒有停留太久,吃吃熱湯麵買買紀念品,再來張大合照後就速速離開山頂,朝著下山的方向前進。就在離開山頂十分鐘後,太陽公公很客氣的出來一路迎接我們下山 … 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不好。

[過來人經驗]

這次可說是錯估了富士山的難度,本以為路線安全平緩且大眾化,似乎輕鬆漫步走上山就好,所以掉以輕心沒有做好周詳的計畫,讓這次的登山活動是倍加艱辛。衣服穿的不夠暖,食物帶的不夠多,休息也沒地方坐,這些都可以忍耐一下撐過去,而讓大家最傻眼的是這些峰擁而至的人潮,因為富士山每年只開放兩個月,也因為富士山是日本的第一高峰象徵著日本精神,許多日本人的成年禮都是去攀登富士山,再加上這段期間世界各地絡繹不絕慕名前來的觀光登山客,才會讓一座山出現同時湧入幾萬名登山客的盛況。

記得我們剛好選在八月最後一周的週末上山,這時間點應該是一整年富士山人數最多的時候吧,所以塞車的情況可以想像的慘烈 … 建議要去登富士山的人,應該在上山前先預定好山上休息的山屋,以便補充睡眠與熱食。另外最好選擇非假日的時間上山,避開塞車人潮,這樣大概可以節省1/3以上的登山時間。

[無止盡的之字坡]

富士山的山型看似一個地面突起的圓錐體,而山上的土石是火山融岩形成的碎石,如果登山客要成直線的往上攀登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日本政府特別在富士山的四個面開了四條"之字波"的登山步道,一方面之字波比較好爬,可以讓不同地區的人可以方便上山,另一方面又可以舒解龐大的人潮,比較有趣的是,往下過雪的富士山上仔細看去,可以看見富士山上的之字坡像是一道縫合的傷口,從半山腰一路縫合到山頂上去。

[好貴的登山杖]

一般人到了富士山都會不免俗的買一支富士山專用的登山杖,配合著這登山杖,山上的每個合目都會有幾個據點提供不同的烙印標記服務,一方面標示你到達的高度,另一方面也有紀念價值,當你把所有的標記都烙滿整支登山杖時,差不多也就到達山頂了,當然在日本這一切不可能是免費的,所以每個烙印都會收取兩百日幣的費用,蒐集完所有的烙印大約花費將近四千日幣,這還不包含當時購買登山杖的一千二百日幣,所以爬富士山要帶點紀念的東西回去,還真不便宜呢!

[加料行程]

為了犒賞自己成功攀登富士山,事先已經計畫好下山後要順道來去去北海道,讓整個旅遊不是只有爬山辛勞的感覺,還安排了休閒度假的行程兼顧一下視覺與味覺的享受,除了看看傳說中的薰衣草花海之外,還要嚐嚐北海道鮮美的帝王蟹。
於是下山休息一天之後,便從東京搭乘了新幹線子彈列車一路開往北海道,由於當時時間已經進入九月了,北海道的薰衣草花田早已大部分都收割了,我們只能見到一望無際卻光禿禿的農田,原本的花都被蔬菜大麥給取代了。雖然失望沒有欣賞到壯闊的花海景象,但還是品嘗到了甜美汁多肉大塊的帝王蟹。

[行程安排]

從攀登富士山到北海道的帝王蟹,一共花費了10天的時間,在規劃行程時是希望可以先苦後樂為主,所以我們把登山的活動排在前面,後面就可以盡情的享受北國的風情囉。
第一天 下飛機後就直接搭乘巴士來到河口湖的民宿。
第二天 整理裝備下午兩點從五合目開始攀登富士山,夜晚不安排住宿。
第三天 中午攀登結束,下山後回到河口湖民宿。
第四天 於富士山下的富士急樂園遊玩,晚上回到東京民宿。
第五天 於東京搭乘新幹線前往北海道,夜晚欣賞涵館夜景,夜宿涵館青年旅社。
第六天 前往美瑛富良野,夜宿富良野民宿。
第七天 一整天的美瑛腳踏車花海之旅,夜宿富良野民宿。
第八天 回到札幌市區觀光,夜宿札幌民宿。
第九天 搭乘新幹線回到東京,晚上回到東京民宿。
第十天 東京市區觀光,下午搭乘飛機回到台北。

[預算]

由於大家都是領薪水的預算還是有限,可是又要玩的多、又要玩的久、又要玩的遠,所以想來想去就計畫出這一套比較省錢的玩法。10天的行程費用包含東京來回機票、8天住宿費、交通費與周遊卷大約一人花費四萬元有找囉。

udn.com 報導
frogfree.com 完整行程紀錄

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繼續加油囉

2005年6月17日 上午11:15:00  
Blogger SHUN-KUEI CHANG said...

青蛙兄
終於等到你的blog了!!!

2005年6月20日 上午10:39:00  
Blogger JOE JOE HUANG said...

Dear Frog,

我和我老婆六年前也是在玉山頂上完成婚禮
那也是我第一次擔任高山嚮導任務
現在已經有兩個小孩了
假日常常帶他們去爬山

很高興認識你

Regards,
Joe

2005年7月11日 上午9:17:00  
Blogger ahsin said...

蛙兄..
加油!
期待看到你首頁變成大全張!
加油!

2005年8月3日 下午1:42: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你最近還有要攻頂的計劃嗎?^^

2006年4月20日 下午2:02: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