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蛙式教學第十一課 [該買哪台相機]



蛙大 , 推薦我一台相機 ?

這個問題 , 考倒我了 , 我很難推薦你一台相機 ,
雖然我是用 Canon 的 , 但 , 我不想替他打廣告 ...

要買哪台DSLR(數位單眼相機) , 這個題目在網路上搜尋或是在01上爬文章 ,
至少可以找到10的5次方這麼多篇的討論文章 ,
且 , 多半都是各方說法不一 , 大家都有自己支持的品牌與立場 ,
聽來聽去 , 只會越聽越模糊 , 越來越舉棋不定 ,
最後可能等了半年還在觀望 ...

當然 , 這篇文章 , 應該也是會埋在那10的5次方分之一裡面吧 ...

不少網友留言或是 email 問我這個問題 ,
" 我是新手 , 最近想要買一台數位單眼相機 , 有沒有推薦的廠牌或是建議新手要注意的呢? " .
因為 , 這問題回答了太多次 , 且 , 每次打很多字又會很累 , 打很少又好像沒有誠意 ,
最慘的是 , 我每次都找不到回答上一個人問題後所留下的文章 ,
所以 , 今天乾脆在BLOG寫一篇 , 留下文章 , 以後可以一勞永逸 , 不用再每次回答了 !
但 , 也在這裡強調一下 , 因為 , 我對於相機沒有研究 , 什麼太專業的功能我用不到 ,
對於鏡頭的構成也沒那麼博大精深 , 對於顏色 ... 我更可以說是門外漢 , 容忍的範圍很廣 ,
所以 , 要我推薦 , 要我評論 , 實在是很難負責任的去告訴你一個正確答案 ,
但 , 找幾個點讓你容易判斷與下手 , 就是這篇文章的任務了 .

問題A. [到底要買哪台相機 ? 我對於相機一點研究都沒有...]
這問題問得很好 , 因為我對於相機也是一點研究都沒有 ...
不過既然硬是要問我 , 那我建議你 , 喜歡誰拍的照片或是看到某個人的作品 ,
深深的被那個顏色與那個畫面所吸引 , 那 , 你就跟他買一樣的就好了 .
至少 , 你知道那台相機是可以拍出那樣的作品 , 剩下不足的技術與美感 ,
就有待後續慢慢琢磨了 . (感覺這個回答很膚淺 , 但 , 我當時就是這樣決定的...)



問題B. [那到底哪個廠牌的好呢... ?]
這個我跟你說 , 每家廠牌都好(只要是相機大廠) . 因為要製作一台高階的相機 ,
這些大廠不能像是賣蛋塔一樣 , 只賣一次賺飽就收攤 , 因為這些產品的技術難度門檻高 ,
為了能夠永續經營 , 他們是不會亂做亂推出爛相機的 .
那 ... 都好的話那就更難選了 , 所以 , 影響你選擇的不是哪個廠牌相機 ,
而是售後服務與這廠牌與產品的周邊配備(鏡頭等等...)是不是有齊全 , 讓你拍的無後顧之憂呀 ~
那 ... 問我哪個廠牌的售後服務好 , 哪個廠牌的周邊產品多 ...
這樣問下去會問不完了 ...



問題C. [那 , 我要買哪個鏡頭呢...?]
說到相機的周邊產品 , 最重要的就是鏡頭了 , 其實說穿了 , 在買相機的過程裡頭 ,
最重要的不是你買的相機 , 而是鏡頭吧 ~
在這單眼相機的日子裡 , 鏡頭像是雙眼 , 而機身應該就是腦袋吧 ,
腦袋好壞雖然重要 , 但沒有清楚明亮的雙眼 , 腦中記憶的影像肯定是不清不楚模模糊糊的呀 !
而不同的鏡頭就有不同的功能 :
. 廣角鏡頭解決了青光眼的問題 (它可以拍的廣 , 所以可以把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收納進來) .
. 望遠鏡頭解決了你近視的問題 (它可以望的遠 , 所以可以拍很遠的妹 , 且拍起來又清楚 , 又自然) .
. 微距鏡頭解決了你老花的問題 (想拍螞蟻嗎 , 就一定要用這種鏡頭了) .

這點告訴我們 , 世上沒有那麼好的鏡頭是可以一支鏡頭就涵蓋每種功能都顧到 ,
需要拍什麼 , 就要花錢買哪種鏡頭囉 .

問題D. [除了相機 , 到底還要買哪些東西呢...?]
我們剛剛提到了機身 , 還有鏡頭之外 , 同時要採買的東西還真不少 :
[多一顆電池] 多一顆備用的電池 , 這應該不用再介紹了吧 , 且我有六顆...
[保護鏡] 為了怕鏡頭的鏡片被磨到或是刮到 , 鏡頭前面多一片保護鏡是必需的 ,
所以 , 多買一顆鏡頭就要一片保護鏡 , 這都是錢呀 ~
[記憶卡] 當然是越多越好 , 記憶卡就跟底片一樣 , 容量要是帶不夠 , 就只能望著美景乾瞪眼了 .
[閃燈] 夜間拍照或是室內拍照 , 免不了都要用到閃光燈 ,
因為 , 拍出不模糊的照片才是一張及格的照片呀 !
[偏光鏡或是其他濾鏡] 想要拍出爆藍的天空 , 這免不了要在鏡頭前加裝一片偏光鏡 ,
想拍什麼效果就要買哪種濾鏡囉 .
[B快門線] 想要作長時間夜間曝光 , 或是拍攝星軌 , 那就要多買一條快門控制線囉 .
[三腳架] 這個不用介紹了吧 .
[背包] 買了這麼多的傢伙 , 出門一定要用一個可以好好保護他們的背包來裝載吧 .
[防潮箱] 在潮濕溫熱的台灣 , 防潮箱已經變成存放設備的必需品了 , 不然 , 就等著鏡頭發霉吧 .

我想 , 一定還有什麼東西有漏掉忘了寫出來的 , 不是我記憶力不好 ,
是因為 , 攝影的裝備是永遠也買不完的呀 !

說了那麼多點 , 其實都是跟錢有關 ...
如果錢夠的話 , 那就不用考慮什麼了 , 最貴的給它買下去就對了 ,
但 , 就是因為沒錢 , 就是因為想省又想要拍的好 , 所以才會考慮這麼多 ,
這時 , 把錢花在刀口上 , 就變得很重要了 .

拍照的需求有很多種 , 比如拍風景的 , 拍產品的 , 拍婚紗的 , 拍體育的 , 拍新聞的 ,
打鳥的 , 打妹的等等 ... 所以 , 要先確認你買相機的用途 , 要拿來拍什麼 ,
再來決定你要買的設備 , 這樣會貼切許多 , 等到拍久了 , 就會知道自己缺什麼或是再需要什麼了 .

這樣 , 大家都知道自己要買什麼了嗎 ?
沒錯 , 還是一頭霧水對吧 !
如果是這樣的話 , 那認命吧 , 只好拼命去賺錢了 ,
賺夠了一次買到頂級的 , 就不用煩惱啦 !
下課吧 !

frog

標籤:

17 Comments:

Anonymous flyowl said...

在朋友的推薦下
看到了蛙大的能高安東軍
從此就愛上了蛙大的部落格
不過慚愧的是
每次一上來就被相簿美美的照片給吸住了目光
一直都沒注意到
蛙大這麼認真的開了這麼多課
今天認真的趕緊把學分補上
一路從第1課看到第10課
真是受用無窮
只是看到第11課
覺得蛙大有點敷衍喔...
想買相機的人看完了
應該還是霧撒撒吧
不過說真的
要如何挑相機還真是困難啊
尤其是爸爸不是王永慶或郭台銘的時候...更難!

唉...想買的太多、錢賺的太少

2008年5月26日 上午2:17:00  
Blogger Lea said...

您這課說的真好
最經典在最後

我乖乖賺錢先

2008年5月26日 上午8:46:00  
Blogger SHUN-KUEI CHANG said...

青蛙你真是佛心來著
要是我只會丟一句
"看你口袋有多深跟你心情高興囉"
給對方 :P

2008年5月26日 上午8:57:00  
Blogger 瓶子 said...

蛙大的建議不錯,而且還圖文並茂呢!
不過您的結論說到『賺夠了一次買到頂級的 , 就不用煩惱啦 !』,小弟對這點有些不同的看法。

一次都買到頂級的話,肯定會被重死,接下來要煩惱的就是怎麼把啤酒肚變成肌肉,不然很難把家當帶出門用啦~ XD

2008年5月26日 上午9:19:00  
Blogger mlyc said...

蛙大最後一段的結論真是太中肯了。

雖然說好像有點膚淺,不過我還蠻認同[問題A.]的回答。

2008年5月26日 下午10:38:00  
Anonymous Maurice said...

蛙大:
想請問一下喔,我現在用的是Nikon的D80
只要有出去玩,都會嘗試拍星軌
但卻一直受限於機器的條件
而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曝光時間不夠長
我已經買了電池握把和四顆電池
但只要溫度低於5度
每顆電池最多只能撐0.5~1小時
(還須預留機器算圖的時間)
所以,一直拍不出能看的星軌照片
是不是DSLR根本不可能拍星軌啊?...

如果你用你手上的DSLR
想拍一張曝光超過三小時以上的星軌
你會怎麼做呢?...

2008年5月28日 下午2:25:00  
Blogger pj said...

樓上網友

用底片機吧!
數位機放那嚜久會有躁點出現
越久點愈多

2008年5月28日 下午5:42:00  
Anonymous Eve said...

哈哈.."錢花下去就對了"~~~~~經典啊!一針見血!!!!!!

2008年5月31日 下午1:35:00  
Anonymous Yvonne said...

除了山上的路標....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www1.forest.gov.tw
跟您達成協議了嗎?

首頁的那些美麗的照片好眼熟~

2008年6月3日 上午9:32:00  
Blogger frogfree.com said...

yvonne ,

有達成協議了 , 我有去看一下林務局的網站 , 那些照片真的還蠻像的 , 我都嚇了一跳 , 但仔細一看 , 原來不是啦 ~ 呵 !

frog

2008年6月3日 上午9:42:00  
Blogger linlin said...

嗯嗯...
錢要先準備多一點..

2008年6月6日 下午11:03:00  
Blogger longge said...

This model is based upon the concept of replica watch of eighteen-carat yellow gold. The best feature of this model is that the soft lines of the Cellini Quartz Rolex are specially designed. It comes with a pink leather strap and a silver dial that has diamond markers with brilliantly sited ends and bezel.

2010年11月30日 下午1:36: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了蛙大充滿故事含感情的照片後
真是太佩服了....
那那那....
不知可否請蛙大列出您現有的裝備嗎?
拜託~
我想把它列為我工作的目標.... ><"

2011年1月4日 下午3:03:00  
Blogger maher said...

For those who are expecting to experience luxury with limited budget, the counterfeit omega replica watches are really nice selections. Though not produced by the authorized Swiss manufacturers, they are of good quality and superb functionality. Different from the original models which may hollow your pocket, these omega watches just cost you a small amount of money. Seen from the appearance, they look almost the same as the genuine pieces. The point is they are also available in daily use.

2011年2月16日 下午12:56:00  
Blogger 權介 said...

蛙大好~
看了你頗詳細的解說後
對相機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而還是學生的我想請教一下
是否推薦買類單呢?

本身對攝影有不小的興趣
但對單眼的價格以及週邊的消費感到有些無力
最主要的目的是想紀錄生活中的一些精采剎那
故對畫質沒有太多的要求
而類單輕,小的特色也很吸引我

所以想請教一下
不知道您對類單了不了解
是否推薦入手?

2011年10月1日 下午5:35:00  
Anonymous  said...

我就是這樣.找個喜歡照片的風格的人就去買他使用的相機..所以才螞蟻戴龍眼殼買個canon 5d mark2
鏡頭也選了24-70 f2.8..
不過對於偏光鏡我就不懂了
或許我該問也照樣問個蛙大你買那個偏光鏡
但我很喜歡你那顆廣角但不會變形太多的鏡頭
所以才來問問.想努力賺錢去敗一顆回來

2011年11月7日 下午8:51: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就是這樣.找個喜歡照片的風格的人就去買他使用的相機..所以才螞蟻戴龍眼殼買個canon 5d mark2
鏡頭也選了24-70 f2.8..
不過對於偏光鏡我就不懂了
或許我該問也照樣問個蛙大你買那個偏光鏡
但我很喜歡你那顆廣角但不會變形太多的鏡頭
所以才來問問.想努力賺錢去敗一顆回來

2011年11月7日 下午8:52:00  

張貼留言

Links to this post:

建立連結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