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蛙式教學第十一課 [該買哪台相機]



蛙大 , 推薦我一台相機 ?

這個問題 , 考倒我了 , 我很難推薦你一台相機 ,
雖然我是用 Canon 的 , 但 , 我不想替他打廣告 ...

要買哪台DSLR(數位單眼相機) , 這個題目在網路上搜尋或是在01上爬文章 ,
至少可以找到10的5次方這麼多篇的討論文章 ,
且 , 多半都是各方說法不一 , 大家都有自己支持的品牌與立場 ,
聽來聽去 , 只會越聽越模糊 , 越來越舉棋不定 ,
最後可能等了半年還在觀望 ...

當然 , 這篇文章 , 應該也是會埋在那10的5次方分之一裡面吧 ...

不少網友留言或是 email 問我這個問題 ,
" 我是新手 , 最近想要買一台數位單眼相機 , 有沒有推薦的廠牌或是建議新手要注意的呢? " .
因為 , 這問題回答了太多次 , 且 , 每次打很多字又會很累 , 打很少又好像沒有誠意 ,
最慘的是 , 我每次都找不到回答上一個人問題後所留下的文章 ,
所以 , 今天乾脆在BLOG寫一篇 , 留下文章 , 以後可以一勞永逸 , 不用再每次回答了 !
但 , 也在這裡強調一下 , 因為 , 我對於相機沒有研究 , 什麼太專業的功能我用不到 ,
對於鏡頭的構成也沒那麼博大精深 , 對於顏色 ... 我更可以說是門外漢 , 容忍的範圍很廣 ,
所以 , 要我推薦 , 要我評論 , 實在是很難負責任的去告訴你一個正確答案 ,
但 , 找幾個點讓你容易判斷與下手 , 就是這篇文章的任務了 .

問題A. [到底要買哪台相機 ? 我對於相機一點研究都沒有...]
這問題問得很好 , 因為我對於相機也是一點研究都沒有 ...
不過既然硬是要問我 , 那我建議你 , 喜歡誰拍的照片或是看到某個人的作品 ,
深深的被那個顏色與那個畫面所吸引 , 那 , 你就跟他買一樣的就好了 .
至少 , 你知道那台相機是可以拍出那樣的作品 , 剩下不足的技術與美感 ,
就有待後續慢慢琢磨了 . (感覺這個回答很膚淺 , 但 , 我當時就是這樣決定的...)



問題B. [那到底哪個廠牌的好呢... ?]
這個我跟你說 , 每家廠牌都好(只要是相機大廠) . 因為要製作一台高階的相機 ,
這些大廠不能像是賣蛋塔一樣 , 只賣一次賺飽就收攤 , 因為這些產品的技術難度門檻高 ,
為了能夠永續經營 , 他們是不會亂做亂推出爛相機的 .
那 ... 都好的話那就更難選了 , 所以 , 影響你選擇的不是哪個廠牌相機 ,
而是售後服務與這廠牌與產品的周邊配備(鏡頭等等...)是不是有齊全 , 讓你拍的無後顧之憂呀 ~
那 ... 問我哪個廠牌的售後服務好 , 哪個廠牌的周邊產品多 ...
這樣問下去會問不完了 ...



問題C. [那 , 我要買哪個鏡頭呢...?]
說到相機的周邊產品 , 最重要的就是鏡頭了 , 其實說穿了 , 在買相機的過程裡頭 ,
最重要的不是你買的相機 , 而是鏡頭吧 ~
在這單眼相機的日子裡 , 鏡頭像是雙眼 , 而機身應該就是腦袋吧 ,
腦袋好壞雖然重要 , 但沒有清楚明亮的雙眼 , 腦中記憶的影像肯定是不清不楚模模糊糊的呀 !
而不同的鏡頭就有不同的功能 :
. 廣角鏡頭解決了青光眼的問題 (它可以拍的廣 , 所以可以把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收納進來) .
. 望遠鏡頭解決了你近視的問題 (它可以望的遠 , 所以可以拍很遠的妹 , 且拍起來又清楚 , 又自然) .
. 微距鏡頭解決了你老花的問題 (想拍螞蟻嗎 , 就一定要用這種鏡頭了) .

這點告訴我們 , 世上沒有那麼好的鏡頭是可以一支鏡頭就涵蓋每種功能都顧到 ,
需要拍什麼 , 就要花錢買哪種鏡頭囉 .

問題D. [除了相機 , 到底還要買哪些東西呢...?]
我們剛剛提到了機身 , 還有鏡頭之外 , 同時要採買的東西還真不少 :
[多一顆電池] 多一顆備用的電池 , 這應該不用再介紹了吧 , 且我有六顆...
[保護鏡] 為了怕鏡頭的鏡片被磨到或是刮到 , 鏡頭前面多一片保護鏡是必需的 ,
所以 , 多買一顆鏡頭就要一片保護鏡 , 這都是錢呀 ~
[記憶卡] 當然是越多越好 , 記憶卡就跟底片一樣 , 容量要是帶不夠 , 就只能望著美景乾瞪眼了 .
[閃燈] 夜間拍照或是室內拍照 , 免不了都要用到閃光燈 ,
因為 , 拍出不模糊的照片才是一張及格的照片呀 !
[偏光鏡或是其他濾鏡] 想要拍出爆藍的天空 , 這免不了要在鏡頭前加裝一片偏光鏡 ,
想拍什麼效果就要買哪種濾鏡囉 .
[B快門線] 想要作長時間夜間曝光 , 或是拍攝星軌 , 那就要多買一條快門控制線囉 .
[三腳架] 這個不用介紹了吧 .
[背包] 買了這麼多的傢伙 , 出門一定要用一個可以好好保護他們的背包來裝載吧 .
[防潮箱] 在潮濕溫熱的台灣 , 防潮箱已經變成存放設備的必需品了 , 不然 , 就等著鏡頭發霉吧 .

我想 , 一定還有什麼東西有漏掉忘了寫出來的 , 不是我記憶力不好 ,
是因為 , 攝影的裝備是永遠也買不完的呀 !

說了那麼多點 , 其實都是跟錢有關 ...
如果錢夠的話 , 那就不用考慮什麼了 , 最貴的給它買下去就對了 ,
但 , 就是因為沒錢 , 就是因為想省又想要拍的好 , 所以才會考慮這麼多 ,
這時 , 把錢花在刀口上 , 就變得很重要了 .

拍照的需求有很多種 , 比如拍風景的 , 拍產品的 , 拍婚紗的 , 拍體育的 , 拍新聞的 ,
打鳥的 , 打妹的等等 ... 所以 , 要先確認你買相機的用途 , 要拿來拍什麼 ,
再來決定你要買的設備 , 這樣會貼切許多 , 等到拍久了 , 就會知道自己缺什麼或是再需要什麼了 .

這樣 , 大家都知道自己要買什麼了嗎 ?
沒錯 , 還是一頭霧水對吧 !
如果是這樣的話 , 那認命吧 , 只好拼命去賺錢了 ,
賺夠了一次買到頂級的 , 就不用煩惱啦 !
下課吧 !

frog

標籤:

1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朋友的推薦下
看到了蛙大的能高安東軍
從此就愛上了蛙大的部落格
不過慚愧的是
每次一上來就被相簿美美的照片給吸住了目光
一直都沒注意到
蛙大這麼認真的開了這麼多課
今天認真的趕緊把學分補上
一路從第1課看到第10課
真是受用無窮
只是看到第11課
覺得蛙大有點敷衍喔...
想買相機的人看完了
應該還是霧撒撒吧
不過說真的
要如何挑相機還真是困難啊
尤其是爸爸不是王永慶或郭台銘的時候...更難!

唉...想買的太多、錢賺的太少

2008年5月26日 凌晨2:17:00  
Blogger  Léa Yang said...

您這課說的真好
最經典在最後

我乖乖賺錢先

2008年5月26日 上午8:46:00  
Blogger SHUN-KUEI CHANG said...

青蛙你真是佛心來著
要是我只會丟一句
"看你口袋有多深跟你心情高興囉"
給對方 :P

2008年5月26日 上午8:57:00  
Blogger 瓶子 said...

蛙大的建議不錯,而且還圖文並茂呢!
不過您的結論說到『賺夠了一次買到頂級的 , 就不用煩惱啦 !』,小弟對這點有些不同的看法。

一次都買到頂級的話,肯定會被重死,接下來要煩惱的就是怎麼把啤酒肚變成肌肉,不然很難把家當帶出門用啦~ XD

2008年5月26日 上午9:19:00  
Blogger Unknown said...

蛙大最後一段的結論真是太中肯了。

雖然說好像有點膚淺,不過我還蠻認同[問題A.]的回答。

2008年5月26日 晚上10:38: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蛙大:
想請問一下喔,我現在用的是Nikon的D80
只要有出去玩,都會嘗試拍星軌
但卻一直受限於機器的條件
而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曝光時間不夠長
我已經買了電池握把和四顆電池
但只要溫度低於5度
每顆電池最多只能撐0.5~1小時
(還須預留機器算圖的時間)
所以,一直拍不出能看的星軌照片
是不是DSLR根本不可能拍星軌啊?...

如果你用你手上的DSLR
想拍一張曝光超過三小時以上的星軌
你會怎麼做呢?...

2008年5月28日 下午2:25:00  
Blogger PJ said...

樓上網友

用底片機吧!
數位機放那嚜久會有躁點出現
越久點愈多

2008年5月28日 下午5:42: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錢花下去就對了"~~~~~經典啊!一針見血!!!!!!

2008年5月31日 下午1:35: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除了山上的路標....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www1.forest.gov.tw
跟您達成協議了嗎?

首頁的那些美麗的照片好眼熟~

2008年6月3日 上午9:32:00  
Blogger frogfree.com said...

yvonne ,

有達成協議了 , 我有去看一下林務局的網站 , 那些照片真的還蠻像的 , 我都嚇了一跳 , 但仔細一看 , 原來不是啦 ~ 呵 !

frog

2008年6月3日 上午9:42:00  
Blogger Unknown said...

嗯嗯...
錢要先準備多一點..

2008年6月6日 晚上11:03:00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model is based upon the concept of replica watch of eighteen-carat yellow gold. The best feature of this model is that the soft lines of the Cellini Quartz Rolex are specially designed. It comes with a pink leather strap and a silver dial that has diamond markers with brilliantly sited ends and bezel.

2010年11月30日 下午1:36: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了蛙大充滿故事含感情的照片後
真是太佩服了....
那那那....
不知可否請蛙大列出您現有的裝備嗎?
拜託~
我想把它列為我工作的目標.... ><"

2011年1月4日 下午3:03:00  
Blogger 權介 said...

蛙大好~
看了你頗詳細的解說後
對相機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而還是學生的我想請教一下
是否推薦買類單呢?

本身對攝影有不小的興趣
但對單眼的價格以及週邊的消費感到有些無力
最主要的目的是想紀錄生活中的一些精采剎那
故對畫質沒有太多的要求
而類單輕,小的特色也很吸引我

所以想請教一下
不知道您對類單了不了解
是否推薦入手?

2011年10月1日 下午5:35:00  
Anonymous  said...

我就是這樣.找個喜歡照片的風格的人就去買他使用的相機..所以才螞蟻戴龍眼殼買個canon 5d mark2
鏡頭也選了24-70 f2.8..
不過對於偏光鏡我就不懂了
或許我該問也照樣問個蛙大你買那個偏光鏡
但我很喜歡你那顆廣角但不會變形太多的鏡頭
所以才來問問.想努力賺錢去敗一顆回來

2011年11月7日 晚上8:51: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就是這樣.找個喜歡照片的風格的人就去買他使用的相機..所以才螞蟻戴龍眼殼買個canon 5d mark2
鏡頭也選了24-70 f2.8..
不過對於偏光鏡我就不懂了
或許我該問也照樣問個蛙大你買那個偏光鏡
但我很喜歡你那顆廣角但不會變形太多的鏡頭
所以才來問問.想努力賺錢去敗一顆回來

2011年11月7日 晚上8:52: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