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關於後製這件事



很多網友在看到我拍的照片之後 , 總是會問我三大問題 :

1. 這些都是你拍的喔 ?
2. 你是用什麼拍的呀 ?
3. 這些照片都有後製過嗎 ?

前兩個問題 , 我就不再多回答了 , 常看BLOG的人應該都知道吧 . 今天就針對第三個問題來好好的作答一番 !

關於後製這個議題 , 常常在一些攝影的論壇中看到關於後製的討論 , 不過大概都會看到每個人因對於後製觀點的不同 , 而產生一堆的筆戰 , 通常看到筆戰 , 我就會轉台了 , 因為 , 那實在很無聊呀 .

這個問題 , 就像是在討論女人該不該化妝一樣的無聊 , 因為 , 追求美是無止境的呀 ! 想畫就畫呀 , 臉是長在自己身上的 , 我想給人看見怎樣的我 , 那是我自己的喜好囉 . 有些人天生麗質 , 有些人卻不那麼完美 , 天生麗質的人需要化裝嗎 ? 不完美的人需要化裝嗎 ? 有人認為 , 已經是天生麗質的人 , 幹嘛要化妝 , 因為就已經天生麗質了呀 , 多化了妝 , 就會顯得多餘 . 而不那麼完美的人 , 就必須在化妝上來下點功夫 , 讓自己接近完美才是 . 但 , 也有可能天生麗質的人 , 他心靈空洞 , 所以只能追求外表的更完美 , 而 , 不那麼完美的人 , 卻因為有內涵 , 不見得一定要用化妝來讓自己更有自信 .

ㄟ ... 怎會扯到化妝來了 ...

那到底要不要後製 ? 這其實跟到底要不要上妝的意思應該差不多吧 . 我個人覺得 , 這已經完全是創作者想要呈現給閱讀人怎樣的感覺的問題了 . 有人拍的已經夠好了 , 但 , 為了追求顏色上的極致 , 還是忍不住的去調了照片幾下 . 有人拍的不是太美 , 但 , 照片內的故事已經深深的打動了人心 , 還需要去調嗎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 , 照片想帶給人怎樣的感覺 , 一定都有創作者的想法在裡面 . 每個人都有自己詮釋自己作品的權利 , 後製或是不後製 , 應該全都在個人的喜好 , 你無法去指責或是用觀念的不同去站在自認為對的一方來去評論才是 .

因為 , 看的人就會給予最直接的反應與評價了 .

而我想 , 照片是會說話的 .
後製的好或不好 , 恰不恰當 , 照片會毫不保留的將你對他的加工給呈現出來 , 所以 , 適當的給予一張照片適度的調整 , 就是一個需要去拿捏的技巧了 . 沒有後製就可以忠實的呈現雙眼當時所見的 , 那當然是最好的囉 , 如果經過適當的後製 , 可以還原當時的感動 , 且還不覺得作作 , 那就是一次好的後製了 . 所以 , 照片後製不後製已經不是那麼的重要 , 而是只要看的人喜歡 , 那就是達到作者的目的了 .

除了要把照片修完美之外 , 很多人也會將照片處理成黑白 . 柔焦 . 復古風 . 頹廢風 . 恐怖風等等 , 這也都是後製所要帶給閱讀人更多不同的感覺 . 適當的為照片帶來合適的處理 , 那會讓照片更有FU才是 .

說了那麼多 , 那我的照片到底有沒有經過後製呀 ?

答案是 ... 不一定哩 , 怎麼說不一定呢 ?
我的觀念是 , 能不後製就盡量不去動它 , 如果調整一下會更好 , 那就做最微幅的變動囉 .

如果講山岳攝影的話 , 因為幾乎都在三千公尺的山上拍攝 , 山上空氣好 , 光線充足 , 顏色本身就漂亮飽和 , 其實只要曝光適當 , 通常只要將快門按下去 , 照片應該就不會差到哪裡 , 大概也不需要再後製了 .

我幾乎不拍RAW檔的 , 實在是因為一趟旅程天數很多 , 記憶卡的需求很大 , RAW檔拍起來 , 儲存設備的需求相對就要大 , 很怕旅程還沒結束 , 硬碟或是記憶卡就已經用鑿 , 這時 , 還要回頭去刪照片 , 那就是件痛苦的事了 .

另外 , 也是因為懶 , 因為拍了RAW檔 , 回來後還要一張張的處理 , 然後轉存JPG ... 每每望著數千張的照片攤在眼前 , 就覺得自己選擇直接拍JPG是對的 .

而JPG的缺點就是在於 , 後製的調整範圍有限 , 如果調整過頭 , 顏色就會爆掉了 , 所以 , 也因為這樣先天因素的關係 , 如果真覺得這張照片需要調整的話 , 大概就只能做些微的調整 , 最常後製處理的部份 , 就是調整一下亮暗度 , 對比 , 還有一點點的銳利化 .

這樣 , 大家都了解了嗎 ?

下課 !

阿 ... 這不是蛙式教學喔 , 那 , 我作個總結好了 .
我認為 , 一張沒有深度的照片 , 調的再美 , 也只是一張更美麗的照片而已 , 你會覺得它很美 , 但你不會記住它 , 幾天後就忘了 . 而一張會說故事的照片 , 才是能夠讓人記憶深刻的 . 想通了這點 , 後製那些事情 , 就只是錦上添花罷了 .

另外 , 想聽有關後製部分的人 , 看完這篇文章後可能會有點失望 , 因為都沒談到後製的技巧呀 ~ 這部分 , 賣個關子 , 未來再寫文章跟大家聊囉 !

frog

標籤:

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同意蛙大說的
就跟女生化粧一樣
化與不化就看欣賞的人而定嘍
拍照就是為了表現美的事與物給人看
後製與不後製就像是一種包裝吧

2008年8月8日 下午1:42: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很同意蛙先生的說法,攝影者與被攝者之間的互動才是關鍵,我一直很相信照片可以說出及紀錄很多的情緒、故事甚至想法。在數位時代尚不發達的前幾年,哪兒來的後製可言,全是靠攝影者的技術判斷決定要不要按下快門。我常常還是拿著底片機到處去拍(因為還在掙扎要不要踏入數位世界,哈)雖然按一格的成本是6.25元(彩色負片),可是會很珍惜每一次按快門的Fu ~

2008年8月8日 下午2:09: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同意蛙大的說法
每每看到某些攝影網站針對後製一事吵起來
真是一整個無言

2008年8月8日 晚上9:40:00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很期待蛙大的後製教學呢^^

2008年8月8日 晚上9:51: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at is why the accurate adventure or how the Omega Speedmaster became the NASA amplitude and moon fake watches is not just added aboveboard but abundant added acute that the accepted ad copy. The Speedmaster has been on every manned amplitude mission back The Faith Seven mission, captained by Gordon Cooper on May 15th, 1963.

2010年11月28日 上午11:33: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