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Cucina Italiana



好友Peggy 跟我說 ,
你的BLOG要不要寫些拍照時遇到有趣的事呀 ,
因為看到BLOG都在寫些教學 ,
有時也可以分享一些拍照時候一些有的沒的事 ,
應該會有很趣吧 ...

既然這樣 , 好吧 , 那我就多寫一些有的沒的好了 !

昨晚 , 被朋友拉去朋友的朋友的義大利麵店幫不認識的朋友拍店裡頭的餐 .
其實 , 我很少幫忙拍這一類的東西 , 或是攬這種"義工"的工程...
因為 , 我的經驗也只有去爬山時才會拍拍照 ,
拍餐飲食物這種商業攝影 , 真是一種完全不同領域的專業呀 .
說真的 , 不是不想幫忙 , 是真的怕拍不好 , 壞了我的名聲呀 ~ 哈 !

不過 , 人情加上盛情 , 在難卻之下於是就硬著頭皮幹了...
也因為太忙 , 事前並沒在網路上先爬文章 ,
先了解一下拍食物要怎麼拍 , 燈光要怎麼打 , 角度要怎麼瞧 , 擺設要怎放 .
就這樣 , 帶著腳架閃燈 , 就和TONG一起赴約去了 .

我拍照 , 很隨興 , 用隨便來形容也很恰當 .
一開始拿起腳架裝模作樣一下 , 開始將腳架伸張開來 ,
其實拍產品就應該要用腳架才對 ,
但 , 正準備將相機裝上腳架時 , 突然一種感覺 ,
想到要拍一張照片要將角架調上調下超麻煩的 ,
所以 , 乾脆捨棄不用了 , 就把自己當腳架好了...

接著拿出自己幾乎沒在用的閃燈 , 因為我其實很不會用閃燈 ,
或許是拍風景照也不會用到的關係 , 所以買了後也幾乎沒在用 ,
看著自己手上那個不會用的閃燈 , 想想 , 又再度做罷 , 索性不用了...

那光線不夠的情況下 , 要怎麼拍呀 ~ 左看右看 , 發現牆角有一趴立燈 ,
於是 , 請TONG幫忙拿著那立燈 , 將立燈斜著拿 , 盡量讓燈泡靠近桌面 .
我當人體腳架 , TONG你就當人體閃燈吧 ...

因為光線不夠加上手持的關係 , 於是將 ISO 開到500-600 ,
當然還是用"P"模式拍攝(這是我的最愛 , 且不需要用大腦) ,
另外 , 因為拍食物的關係 , 總是要拍的較亮一點 ,
曝光補償的部分 , 也多加了一兩小格 .


.第一道拍的是墨魚麵 .

準備好之後 , 義大利麵開始一盤一盤的端了上來 ,
其實我自己也搞不清楚要用哪種鏡頭來拍這些麵飯的 ,
一開始就拿出16-35mm F2.8L 這個廣角變焦鏡 , 鎖定35mm端開始拍了起來 .


.這算是我第一次拍墨魚麵也是第一次吃這麼道地的墨魚麵 , 這墨魚麵的神奇 , 就是在隔天上完廁所 , 瞠目結舌的看著馬桶的那一刻 .

拍了幾張後 , 感覺沒甚麼特別 ,
於是換了100mm F2.8 marco定焦鏡 , 就把麵當昆蟲拍好了...
又再拍了一陣子 , 大家都問我 , OK不OK呀 ,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自己拍的到底OK不OK ,
總是回答大家 , 安啦 , PHOTOSHOP 萬能呀 !
就這樣一路的亂拍一通...


.這炸雞肉看起來乾了點 , 但吃起來倒是不會 , 下次再研究看看 , 應該要拿個噴霧器噴個油水才是 ~

望著香噴噴的各種義大利麵 , 肚子開始餓了起來 ,
因為想吃 , 開始越拍越快 , 越拍越不耐 ,
非得趁這些食物涼掉之前拍完它們 .


.這個麵 , 因為比較塌 , 所以給它一個滿滿的上拍構圖 .

唉 ... 拍照真的很辛苦 ,
必須面對眼前一盤一盤熱騰騰的美食 ,
看的到 , 卻又吃不到 .

我想 , 拍美女的人應該更是辛苦吧 ...


.這是蝦麵 , 拍完它 , 感覺就像是個慵懶的女人 , 沒穿褲子的攤在一團麵上 ...


.這是個有松露的燉飯 , 很可惜 , 也沒拍出這肉排斷面的肉汁感覺 .


.這個冰淇淋甜點 , 為了布置後面的擺設 , 大夥七手八腳的 , 連預約席的小立牌都拿來搶版面 ...

也不知道拍了多久 , 終於拍完最後一道菜 .
什麼拍的好不好 , 或是要不要看一下照片 , 那個明天再說吧 .
迫不及待的開始拿起叉子湯匙瓜分這滿滿一桌的食物 .
就這樣 , 大夥一盤一盤的嚐 , 一盤一盤的乾 ,
不到二十分鐘 , 就將滿桌的麵飯給清得乾乾淨淨 ,
實在是 , 好吃 !

拍照真的很辛苦 , 不僅拍的辛苦 ,
面對食物 , 想吃卻吃不到也很辛苦 ,
吃完 , 撐到想吐更是辛苦 .

可以了解當攝影師的心酸了嗎 ...

frog

標籤:

1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photoshop是萬能,但若遇到要命的敗筆,也是救不了的啦~
總之,有實力的隨便拍都美~
那個肉,是真得乾了點~有點不想吃(吃不到的酸葡萄)
那個蝦麵…形容的…真是太貼切了~
嘻~~怎麼,拍照的功夫了得,連形容的筆刀也這麼貼切阿~呵呵~

2008年7月17日 下午6:01:00  
Blogger peggy said...

經歷過拍攝現場再看到照片,真的覺得你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就連非洲裔Model-墨魚麵,都可拍的那麼的垂涎欲滴,楚楚可憐。實在太美味了拉!!

2008年7月17日 下午6:02:00  
Blogger Unknown said...

......吃墨魚麵,拉出來的不會跟著黑啦,蛙大(便?),你確定試墨魚麵嗎?不會是胃出血吧 O_O"

2008年7月17日 晚上11:39:00  
Blogger VitaminC said...

在美國那種拍的很美的食物照片,都是有 food stylist 去做的,所以常常其實食物可能沒熟,或是看到的東西可能是假的。

我也覺得在餐廳拍食物很辛苦,就想要吃,好像跟時間的競賽阿。

2008年7月18日 凌晨12:01: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業界有個攝影師叫賴桑
還蠻擅長拍食物
麥當勞、肯得基、Friday's...很多吃的都找他拍
以前每次去他那裡拍照
常常都會看到棚裡塞了好幾組燈
旁邊就是成堆的食物等著拍
以前就很納悶
為何他常常拍食物
但自己卻越拍越瘦
後來才知道
原來那些東西拍完之後通常都沒人敢吃...
因為常常為了要求效果
加了一堆有的沒的在上面
沙拉油啦、甘油啦、紅藥水啦、熱融膠啦....

還是像你這樣直接去餐廳拍比較好~

2008年7月18日 凌晨1:42:00  
Blogger 蛋治 Canchi said...

我有看過電視節目介紹拍食物宣傳照的工作, 現在的主流走向是用全部真實的材料去拍啦. 一份漢堡大概煎個十多二十片才挑一片當主角一片當替身(在弄燈光和其他有的沒的時候, 用替身來避免主角乾掉之類...)

那些麵條看起來都太乾太硬, 所以不太覺得好吃.
但那張蝦的評語...我想到了色情的畫面...

2008年7月18日 凌晨1:54:00  
Blogger chopin said...

蛙大,你提到:
唉 ... 拍照真的很辛苦 ,
必須面對眼前一盤一盤熱騰騰的美食 ,
看的到 , 卻又吃不到 .

我想 , 拍美女的人應該更是辛苦吧 ...

那有沒有這種拍的更辛苦的照片呢:P

2008年7月18日 上午10:16: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 我也有拍食物的經驗 本來是幫某便利商店做商品的平面設計 就想食物自己拍 但實在..就進棚找專業的攝影師拍 的確又要灑水又要滴油..聽說 有的還會特別請廚師來擺盤..總之 也是個有趣的經驗呢~

2008年7月18日 下午4:17:00  
Blogger Unknown said...

哈哈哈,真的每種攝影都是一種新的領域啊^^

2008年7月18日 晚上11:30:00  
Blogger frogfree.com said...

chopin ,

沒有ㄝ , 因為太辛苦了 ,
所以我都選擇比較不辛苦的主題拍...
不過 , 有機會可以很希苦也不錯啦 !

frog

2008年7月19日 凌晨12:56: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想上了那隻蝦...

2008年7月22日 凌晨12:06: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蛙大! 我看了這些美食照,都沒有垂延欲滴的感覺ㄋㄟ, 我想給你一點建議,下次請廚師在煮菜時,油要特別放多一點,或是事後要拍的時候再灑一點油,讓每道菜看起來油油亮亮閃閃動人,這樣比較不會有乾掉冷掉的感覺,因為這次的義大利麵,感覺就是放太久了,失去新鮮的油亮感.....拍食物並不是單純只是拍照而已, 而是要去"營造"每道菜的新鮮感和食材特色...所以有時並不是照正常煮法去準備要拍照的食物的.

2008年7月23日 晚上7:09:00  
Blogger Jean said...

好好吃喔

2008年8月6日 晚上10:11: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最後那張甜點杏仁霜,大概知道是哪一家義大利餐廳了,位在仁愛路與信義路間的復興南路上嗎?^^

蛙大講中拍美食的部落客心聲啊,一面拍一面聞到食物的香味,很想相機一丟,管它37二十一的吃起來,那拍照真蠻折磨的~~~

2008年8月11日 下午6:11:00  
Blogger 蛙迷 said...

蝦麵的形容真是貼切到讓人覺得..
"非禮勿視"

2008年9月5日 晚上10:34: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