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蛙式教學第十四課 [讓照片說故事]



還記得那個製作期長達一年的單車環島全紀錄嗎?
一切都怪我,事情又多,做得又慢,拖得又久,
但是,今天不是要來跟大家認罪的。
只是熊熊想到這一年的製作期間,
我經歷了離職、找地點、搬工作室、設計一堆蛙商品上線、
蘭嶼去了三遍、蛙咖啡開始營業、N 場演講、三次攝影展 ...
不過,講了那麼多,我不是要來記流水帳,而是要點出一個問題。

記得,當我還在單車環島連載的時候,
身旁的朋友們,看我為了上述那些大大小小的事忙進忙出、做這個搞那個的時候,
不但沒能幫上我的忙,且還加入一起催稿的行列。
每每遇到我,三不五時的就會問我一下,阿第幾天什麼時候要上線呀?
我都快要忘記你上次演到哪裡了呀?每次要看新的一集,都還要去複習一下舊的呀!
就像是好友GARY (就是那個環島也有一起去的GARY),有一次看到我就問我說,
你,環島回來都這麼久了,你現在在做環島的作品時,
你這麼忙亂,怎還會記得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我有一起去騎的,我都快忘光了,真不知道你要怎樣掰下去 ...

聽到這,我就突然覺得,對呀,我怎都沒注意到這個問題 ...
我有忘記我們的故事嗎,我好像也從沒有去努力回想我們的故事,
於是我認真的回想了一下我那環島每天的製作過程。

阿~不就看圖說故事就好了嗎!?
我這樣回答GARY ...

梗鋪到這,終於要進入今天課程的重點,
那就是今天的主題 - 讓照片說故事。

每當我開始要著手進行環島下一天的設計時,
便開始看著一張張的照片,回想當時發生的故事與按下快門時的心情。
很快的,看著看著我就可以恢復起記憶了,且把我帶入當時拍照時的現場一般。
這都有勞這些會說故事的照片了。

為什麼一張照片會說故事,這並不是因為照片上面有寫字(唔~好冷喔...),
而是因為作者在按下快門那一剎那,
已經同時間想好了這張照片的構圖取景、劇情腳本、時空背景、心境感觸等等...
想想,能夠在按下快門那幾百分之一秒想這麼多事情,
當個攝影師還真不簡單呀~

那,什麼叫做會說故事的照片,
其實,照片本身是不會說故事的,而故事是作者所賦予它的,
經過照片畫面的呈現與作者本身完整且真實的描述出來,
這樣的圖文搭配在一起,就會是一張有故事的照片。
當然,照片本身能講的故事都不同,但故事的深度就相形重要許多,
帶入的情感越深,則越能感動人。



就拿這小女孩的照片來說,這張照片的背後有它的一段故事,
這段故事,記載在我的單車環島日記的第九天裡頭,
我就不在這裡再說一遍了。
但,因為這照片,又讓我想起了另一個故事。

記得半個月前,受邀在某科技公司擔任攝影比賽評審,
在評審過程中,總共看了一百張的入圍照片,
就在眾照片中,有一張是充滿孩童天真歡樂且笑臉迎人的照片,
起初只覺得這些非洲的孩童笑得很開心自然,很天真無邪,
就像是看到隔壁鄰居一堆小孩玩樂的照片一樣,
沒太多特別的感覺,但就是看了很喜悅而已,
而照片下方的圖說則寫是著非洲的馬拉威。

後來,另一個評審看了這照片後就跟大家說了一段故事,
照片本身的圖說,並沒有切中照片的主題,
但經過這評審的描述之後,卻是讓我們頓時沉靜了下來。
內心震撼許久令人動容呀,到現在對那張片還是印象深刻。

「非洲有著許多落後地區,有些地方的小孩,媽媽會告訴他們,
如果看見有觀光客拿著相機在拍照時,要趕緊的衝過去搶鏡頭,
因為,這可能是你這輩子唯一被拍照的機會了。」


這故事內容很短,卻是深深的坎入我的心中。

當我們在拍照時,要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
我們要想到,我們是何等的幸運,可以按下快門記錄當下。
雖然現在已是數位時代,速食影像,
大家可以在電力與記憶卡不虞匱乏的的情況下任意的拍攝,
但,如果在我們決定按下快門時,可以先在腦中構思好一切,
將來這張照片該描述什麼,該說什麼故事,該帶給大家什麼,
想清楚了,再按下去,相信大家都可以拍出會說故事的照片。

講了那麼多的故事,我的結論就是,
一張會說故事的照片比起一張美麗的照片還來的動人,且讓人印象深刻。
換句話說,
「一張很美麗的照片,如果沒有了故事,就只剩下美麗。」

這樣大家都懂了嗎?
我的意思不是說拍妹就沒有故事,
如果可以跟妹有故事,那也是故事呀~噗!

下課!

哦~對了,別問我這篇教學為什麼會說故事的範例照片這麼少,
因為,可以說故事的,都已經發表在各個作品裡頭啦~
自己去看吧!

frog

標籤:

1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非洲有著許多落後地區,有些地方的小孩,媽媽會告訴他們,
如果看見有觀光客拿著相機在拍照時,要趕緊的衝過去搶鏡頭,
因為,這可能是你這輩子唯一被拍照的機會了。」"


我也動容了.....

2008年9月4日 清晨7:23: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因為,這可能是你這輩子唯一被拍照的機會了。」
而他們很可能這輩子也沒機會看到自己入鏡的那張照片。

以前還在用底片的時代,為了斟酌底片用量,拍照前真的會去好好思考要怎麼拍。即使已經走入數位攝影時代的此刻,可以任意拍攝,如何讓照片呈現一則故事,仍然是一門很不容易的功課啊。

2008年9月4日 上午8:42: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媽呀~Touching... So... touching
好個故事,真好聽

2008年9月4日 上午11:01: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喜歡聽蛙大說故事,推推!

2008年9月4日 下午5:44:00  
Blogger Rick said...

照片不僅記錄當下的影像...
也能說出作者心裡想說的話...
讓照片說故事...非常同意+1 :)

2008年9月4日 晚上11:29:00  
Blogger 蛙迷 said...

那天,當蛙大轉述這個故事時,真的令在場的人都動容了..
想想,
一張美麗的照片得到的是短暫的讚嘆.
而一張有故事的照片卻可以一直流傳.
甚至改變一個人....

感謝蛙大的分享.

後記: 能見到蛙大本人真是開心,雖然没能賺到咖啡...

2008年9月5日 下午3:07: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因為,這可能是你這輩子唯一被拍照的機會了。」....我也被這句話所感動.
我也對於「讓照片說故事」感到肯定.

2008年9月5日 下午5:34:00  
Blogger 傲人客 said...

受益良多....

2008年9月6日 上午8:00:00  
Blogger yahui said...

hi!蛙大第一次來此留言,我看你的作品有四、五年了,看到你出現在報紙上,讓我大吃一驚但也更是佩服,沒想到你除了登山、攝影之外,還有另一項特殊技能,邊騎腳踏車邊拍照,實在太強了啦!之前我有上過一些攝影課程,老師們也提到,雖然現在的人大多是拍數位,但是每一張照片都還是要在謹慎的構圖再按下快門,將心中的感受與當時的故事留下,與別人分享,希望能一直分享你的感動。

2008年9月10日 凌晨1:36: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故事,好照片,感謝分享哦~

有空歡迎來我的痞客邦與無名坐坐!

3/4債務世界(淪陷的經濟)!
全世界80%的財富來自於債務!


網址:

http://jamesz.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jamesz1010

歡迎來坐坐和交流^^

2008年9月10日 上午10:12:00  
Anonymous Rossini said...

沒錯 非常同意 文字與圖面 而文字本身的內含如果多是我們心靈上的feel, 更能打動那應該是靈性的互動~

2009年7月16日 下午1:13:00  
Anonymous monica said...

每上一堂課..就讚嘆不已.希望老師的客可以一直上下去..今天累了.明天在趕進度..謝謝老師

2010年11月10日 凌晨1:59: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entice would-be buyers, Omega offered a chance for one lucky winner to win a brand new replica watches from the 2009 Constellation Collection that comes in an autographed box by Zhang. Omega has a wide appeal. Offering both men's and women's watches, their watches can be worn to work and for play.

2010年11月30日 上午11:02: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於這些非常少有機會看到相機 甚至於也看不到相片成果的人 照相對他們的意義是???

2011年12月25日 晚上8:37: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非洲有著許多落後地區,有些地方的小孩,媽媽會告訴他們,
如果看見有觀光客拿著相機在拍照時,要趕緊的衝過去搶鏡頭,
因為,這可能是你這輩子唯一被拍照的機會了。」

想想我們好幸福喔

2014年4月22日 晚上11:33: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