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蛙式教學第十八課 [一個的魔力]



記得國中有堂課是書法課 , 這在當時應該是我很不喜歡的一門課 ,
實在感覺那是個老摳摳的人在上的課 ,
不過 , 現在的我卻是很喜歡欣賞書法作品 ,
人 , 觀念是會改變的呀 !

記得上課時 , 因為對書法沒啥興趣 , 多寫一字都覺得痛苦 ,
總覺得筆劃很多的字要寫很久又很難寫 ,
所以 , 練習時都會故意挑筆畫較少且比較好寫的字來寫 ,
譬如 "一 , 二 , 三" 等等這些字 ...
反正 , 就是一整個偷懶的心態寫完了一張紙 , 上完一堂課 .

記得交卷的時候 , 都要拿去給了書法老師評斷一下才能下課 ,
老師一看到我的作業 , 馬上眼尖的看出我都挑軟柿子吃 , 挑好寫的字在寫 ,
於是 , 紅筆一拿出來 , 就開始在那些字上面OOXX起來 ,
「你以為筆畫少的字比較好寫嗎 ?」老師一邊畫圈一邊碎碎唸
「錯 ! 就是因為筆畫少 , 所以寫不好的地方就一目了然 , 看的一清二楚 , 缺點就更容易浮現」

啊 ~ 一句話點醒了我 , 果真要把"少"給表現得好 , 還真是一門學問呀 !

講了露露長一大段 , 好像跟今天的主題沒啥關係 ...
只是突然想到這段小時候的記憶 .
不過 , 套用在攝影上應該也是一樣 ,
越是極簡的 , 也越是難拍吧 ,
常聽過一句話 , " 攝影是減法 " , 似乎有那麼點道理 ,
拍照 , 並不需要把整張畫面都塞滿滿的 ,
並不需要透過滿滿的東西來把要表達的內容道盡 ,
有時 , 一個畫面乾乾淨淨只出現一樣東西 ,
這也是一種 FU 呀 !

以下我挑出一些照片 ,
都是以"一個"為出發點拍攝方式 .
大家可以對著每張照片凝視五秒鐘 ,
看完後 , 是不是會有跟我一樣的感覺呢 ?


拍攝於蘭嶼天池


拍攝於台東海岸


拍攝於蘭嶼


拍攝於綠島


拍攝於蘭嶼禱告山


拍攝於蘭嶼虎頭坡


拍攝於蘭嶼儲存場


拍攝於關渡大橋上


拍攝於蘭嶼天池


拍攝於綠島


拍攝於蘭嶼漁人碼頭


拍攝於台中梧棲


拍攝於台南七股潟湖


拍攝於台東海岸


拍攝於台東成功

如果照片很單純的只呈現一樣東西時 ,
畫面頓時會變的非常的寧靜與緩慢 ,
似乎又帶著點孤獨 , 憂愁 , 感傷 ,
看著照片中的"那一樣東西" , 似乎可以看很久 , 想很久 ,
簡單的畫面卻透露出一種很奇特的感覺 ,
想要呈現的很少 , 但卻是可以表達很多 ,
套用現在一句流行語 ,
Less is More !

問我為什麼會有這種奇特的感覺 ? 這 ...
我也說不上來 ,
所以 , 這就是 "一個的魔力"

還在看著那"一個"發呆嗎 ?
下課 !

frog

標籤: ,

8 Comments:

Blogger YTT said...

哇!做沙發!
謝謝蛙大的教學!

2009年5月5日 凌晨1:06:00  
Blogger ShyuWei said...

簡單構圖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主題也很明顯
蛙大的圖再次印證XD

2009年5月5日 下午2:20:00  
Anonymous feeling1106 said...

不愧是我的偶像"蛙大"
真是心目中Top1的攝影達人

真是 照片會說話 會感動人...

因為你 我也開始愛上攝影 愛上單車 ^_^

從此 生活多了好樂趣

(ps:好希望蛙大來南科開分店
造福我們南部的同好們)

http://www.wretch.cc/blog/feeling1106

2009年5月5日 下午3:06:00  
Anonymous Yvonne said...

是觀念改變嗎?
還是年紀到了? (啊, 真是太沒禮貌了)


要拍這麼乾淨的畫面,
先決條件是要有台好像機吧?!
不然都zoon不動...

下次你也拿台差一點的相機來做教學好不好?
這樣會比較心服口服 ;-)

2009年5月7日 晚上10:12: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我很好奇...
如果畫面比較複雜,
要怎麼拍攝才不會讓人感到雜亂無章呢?
例如,
廟會要怎麼拍,
才會有熱鬧的感覺,而不是毫無主題性?
這個問題我一直想不通耶 ~"~
因為我不喜歡把所有的事物都放大,
我比較偏向於拍一張可以表現出
"構圖"與"當下的感覺"的照片!
看到很多人都是因為自己有好鏡頭,
所以可以很近很近的拍等等...
可是那樣的照片,
就很難使觀賞者感受到"構圖"的存在!!
還請蛙大幫我解釋一下~謝謝!!

ps:我是那位您在中興大學演講還跑去跟您要簽名的學生! ^_^

2009年5月22日 凌晨1:42:00  
Blogger Maizi said...

第一張明信片我在高雄誠品買了好幾張耶~很喜歡那張照片

2009年6月29日 下午4:23:00  
Anonymous Rossini said...

媚力無限~

2009年7月16日 下午1:35:00  
Anonymous 鬍子Benson said...

呱~~~

2009年8月3日 晚上10:52: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