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The Big Issue Taiwan



有一天 , 在一場分享會上遇到了一個朋友 , 跟這位朋友並不算熟 , 有聊過幾次天 , 不過內容有點忘了 ,
但 , 我知道我跟他最大的交集大概就是 ... "他是蛙咖啡的常客"

有了這個交集 , 我見到他自然要多哈拉兩句呀 !

我熱情的上前跟他打了個招呼 , 他當時有點靦腆加上一點點緊張的表情跟我說 ,
等等要換他上台演講分享了 . 不過 , 趁著還沒上台前的空檔 ,
他很認真的大概跟我講了一下等等要上台分享的內容 .

在吵鬧聲中 , 很想要努力聽清楚的我 , 彷彿只聽到了幾個字眼 ,
只知道他要弄一本什麼雜誌來著 , 叫什麼"逼一咻"的 ...

就這樣 , 休息時間結束後 , 掌聲中看著他上台 ,
一張張的 Slide 開始介紹了他最近的計畫 ,
原來 ... 他正準備將源自英國的 The Big Issue 雜誌 , 給引進台灣來 ,
我也才恍然大悟 , 將剛剛那斷斷續續的對話給串了起來 .

為時七分鐘的演講結束 , 我稍稍消化了一下 ...

聽完後 , 心中有一種翻騰的感動 , 會感動 , 並不是因為他告訴了我們這本雜誌有多好看 ,
且 , 我也還沒看過 , 主要是這本雜誌的銷售模式是令人佩服的 .

簡單的說就是 , 這本雜誌主要的銷售通路就是街友遊民 , 一本雜誌賣100元 , 街友遊民可以賺50元 , half half ,
這樣的銷售模式 , 多酷呀 ! 可以幫助街友遊民 , 讓他們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賺錢 , 又可以達到銷售的目的 .

你們說 , 這麼有意義的 Business Model , 能不捲起袖子幫忙嗎 ???













現在 The Big Issue 這本雜誌已經邁入第二個月了 ,
初期總是辛苦的 , 不論是從經營面 , 從內容面 , 從公益面等等 ,
應該還有很多的壓力與挑戰需要克服 .

我想 , 我能做的就是幫忙登高一呼 , 好東西應該是要跟大家分享才對 ,
所以 , 以後大家經過捷運站時 , 看到拿著 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的街友阿伯們 ,
別吝嗇你的100元 , 不但幫助了他們 , 你也看了一本好雜誌 , 得到了閱讀的收穫呀 !




最後 , 還要再登高一呼 , 這次是呼我的朋友 ,
我知道搞這本雜誌一定是焦頭爛額的 , 不過 , 既然不管怎樣都會焦頭爛額 ,
人客啊 ~ 那就別忘了再回來我們蛙咖啡坐坐吧 !

標籤:

7 Comments:

Blogger JOE JOE HUANG said...

讚!

2010年5月19日 凌晨12:16:00  
Blogger Elsie said...

個人對於台灣Big Issue創辦人的心態是感到質疑的,甚至認為所謂的幫助街友僅只是行銷所打出的招牌而已。

詳情請見timo兄寫的文章
http://blog.roodo.com/timojazz/archives/12290893.html

本來很想買的,但是我現在想要看他們什麼時候會終止便利商店販售

2010年5月19日 下午3:10:00  
Anonymous lily said...

蛙大

看了你blog那麼久
我現在才發現
其實你是很有愛心的人

2010年5月19日 晚上8:00:00  
Blogger HAWK said...

蛙大當街友稍嫌油膩了一點..

2010年5月21日 晚上10:48:00  
Blogger 纖毛蟲 said...

蛙大說:

『 這本雜誌主要的銷售通路就是街友遊民 , 一本雜誌賣100元 , 街友遊民可以賺50元 , half half , 這樣的銷售模式 , 多酷呀 !』

且慢,果真如此?

第一期印了十萬本,全台販售.第一期交給幾個街友賣?不到30人!而且通通集中在台北的捷運站,依規則每個人領十本去賣,請問這樣能賣多少?所以問題來了,如果街友的銷售能量未達到規模,怎麼印了十萬本?因為台灣大街小巷無孔不入的7-11便利商店,也是The Big Issue販售的通路!也才有辦法舖貨出到十萬本.

更何況台北的街友在賣,鄰近的7-11也在賣,還有熱血志工也在幫忙賣,到底有多少真的能從街友手上賣出去?這些不從街友親手賣出去的,就不是按half-half的方式反饋給街友,所以有多少街友真能拿到販售金額的一半?

蛙大這樣還認為「這本雜誌主要的銷售通路就是街友遊民 」?

我初次看到The Big Issue要幫助街友的消息時也覺得熱血沸騰,人不在台灣,只好在Twitter與Plurk上大力宣傳.然後這兩個月恰好因故要返台多次,每次在台北捷運站附近都仔細想找看看賣The Big Issue的街友,卻沒有成功過.然後我聽到台北的小七也在賣.

台灣一般大眾的愛心與熱血很充沛,絕對願意去幫助他人.但是台灣一般大眾與媒體卻也常不求深究,很容易受到誤導與操弄.

我覺得台灣The Big Issue出版者,要更誠實一點.

2010年5月22日 下午6:33:00  
Anonymous 果子喵喵 said...

感覺很有意義ㄚ,讓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去賺錢,教他們釣魚,而不是給他們魚吃!讚~

2010年6月4日 下午2:31:00  
Blogger CKD said...

雖然留言在這裡,看到的人不多,但我還是希望有人能解答我的疑惑,前些日子我聽 The Big Issue 總編輯說, 7-11 只鋪貨在台北市以外的地方,台北市內全由遊民販售,這麼做是因為遊民多集中在台北市,其他縣市在便利商店通路的營收透過捐款的方式做公益(比例多少我忘了)。我自己在台北市內的便利商店還沒有看過有陳列 TBI ,想請問有誰在台北市內的便利商店看過嗎?

2010年7月16日 中午12:12: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