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蛙式教學第二十四課 [平凡中的不平凡]



今天 , 來分享一個FU ~ 叫做”平凡中的不平凡” .

這句聽起來很有學問的話 , 最近常常被大家拿來用到 , 且用得頻繁到不平凡都變成很平凡了(繞口令呀) ...
換到攝影這個議題上來說 , 白話一點就是 , 怎樣可以把很平凡的東西拍得很不平凡 , 把很一般的東西拍得很不一般 , 把很普通的東西拍得很不普通 .











那 , 什麼是很平凡的東西 , 什麼又是不平凡的東西 , 說實在的 , 我也不是什麼有深度的人 , 這就不要再繞口令的解釋下去好了 . 我為”平凡”簡單的定義就是 , 它應該是個不起眼的東西 , 你走過去會忽略它 , 不注意它 , 你也不會特地去拍它 , 這大概就是普通無奇又平凡的東西 .

不過 , 別小看它的平凡 , 有了這些平凡的小物來點綴你的攝影作品 , 平凡也會變得不平凡喔 !









簡單的來說 , 一個好的作品 , 就像是一部好電影 , 裡頭一定主角與配角 , 如果沒有了配角 , 大家通通都是主角 , 都是大卡司的話 , 這部影片應該會變得失去了焦點 , 肯定是個大爛片 , 且 , 看來大家都在搶戲啊 .

另外 , 一個好的作品 , 也像是一支球隊一樣 , 各種角色的隊員都必須要合作無間 , 各司其職 , 各盡本份 , 除了要有攻擊手也要有助攻的隊員 , 有人把球做的漂亮 , 主攻手才能有機會可以進球 , 才有機會打贏球賽啊 .

所以這麼說來 , 一個好的攝影作品 , 除了拍攝的主題很重要之外 , 主題周邊的景物就是很重要的配角囉 . 沒錯 ! 雖然這些配角不會發聲 , 默默的出現在一旁 , 但 , 透過不同的角度或是精準的構圖 , 有時平凡的花草卻可以適度的傳達出某種意想不到的意境 .

但 , 這全都要靠你細心且敏銳的去觀察(快作筆記) .















今天繞口的講了那麼大一串 , 我相信不平凡的大眾應該會看的霧灑灑 , 小弟我就來幫大家翻譯一下做個總結好了 . 簡單的說就是 , 路邊的野花草不要不理不睬呀 , 它們都會很可愛且很驚豔的出現在不經意的角落或是路邊 , 它們不是主角 , 不過卻是很稱職的配角 , 好好的紀錄拍攝它們 , 它們也會回饋你 , 默默的幫助你 , 讓你的作品 , 比別人的多出那麼一點點的不平凡 , 那麼一點點的FU啊 !

不平凡的大眾們 , 都有了解了嗎 ?
平凡的老師要下課了 ~ 閃 !

標籤:

8 Comments:

Blogger Peter/GoGo/Diego said...

謝謝蛙大!
(有一張圖出不來..)

2010年7月21日 凌晨3:17: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蛙老師不平凡的美圖
請問那張白的很漂亮的芒花,是怎麼拍的啊?
有什麼要訣嗎?或要注意的?

祝 美好

2010年7月22日 中午12:50: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很有幫助!不過要拍像你醬子恐怕要一段時間吧....

2010年7月22日 下午2:40: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你的資料很豐富,讓我獲益良多,謝謝你的分享。若想替你的部落風格換新衣,可以到我逛逛我的部落格(http://share-how-why.blogspot.com/)。

2010年8月9日 上午8:58:00  
Blogger Leon Koh said...

Its nice surfing into your blog...love the pictures of the greens.. small but wonderful details of our lives


Leon Koh
Your reader from SingaBore
my blog : http://hanleong.blogspot.com
how I live the life as a gay person in SingaBore

2010年8月27日 上午11:45: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蛙大 第三張像翦影 卻又透亮的葉子是怎麼拍的呢?
是用後製的嗎? 謝謝!!!

2011年8月26日 中午12:35:00  
Blogger 茶碗蒸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2012年4月10日 凌晨12:12: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好,請問可以轉貼您的圖片在我的blog嗎??
我會註明出處的~~

2012年4月10日 凌晨12:14: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