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小時候




有經歷農村生活 , 或是家裡曾經種田的請舉手 !



我算是一個小時候經歷許多農村生活的都市小孩 ,
每逢暑假與寒假 , 應該是我最開心的時光 ,
因為爸媽都會把我們家三個小孩給丟到鄉下去 ,
雖然我的鄉下只是從台北到桃園 ,
但 , 那應該是我童年印象最深刻的一段 ,
即便現在已經38歲的我 , 兒時的畫面都還是歷歷在目 .



小時候 , 我就已經養成了暑假最後三天才開始趕暑假作業的功力(難怪長大後這麼會拖稿) ,
因為 , 鄉下實在太好玩了 , 每年的暑寒假回鄉下是我最期待的假期 .



每天 , 眼睛一張開 , 就開始了一天的田野玩樂行程 ,
我們行程排得很滿 , 每天找的樂子也不一樣 , 我們會偷拿家裡的零食 , 跟隔壁的玩伴一同分享 ,
一起討論待會的秘密作戰 , 我們也會削竹子來做空氣槍 , 開始你死我活的廝殺 .
有時會騎單車到處探險 , 只是常常會壓到牛大便 ,
有時會玩躲貓貓 , 在鄉下玩躲貓貓有個缺點 , 躲一次大概就過了大半天 ,
因為地方實在太大了 , 找到最後都不了了之 .
我們也抓蜻蜓 , 抓蝴蝶 , 抓蚱猛 , 抓蟋蟀 , 抓蚯蚓 , 什麼都抓 ...
到溪裡頭抓魚抓蝦 , 摸蛤(想想我們小時候就很不環保 , 但比不過財團的破壞來得快)
三不五時會趁收割後到田裡烤番薯 , 說到烤番薯 , 這也是鄉下生活必修的選項 ,
沒烤過番薯的小孩 , 大概就不算是個鄉下的小孩 .
有時會跟著大人坐坐牛車去田裡除除草 , 撿撿福壽螺 .
有時還會玩到迷路回不了家 ...
想想 , 鄉村的生活想想還真是忙碌啊 ~

我們從早玩到晚 , 常常玩到大人嘶聲吶喊的把我們給罵回家 , 我們才甘願收手 .



幾個月前的某一天 , 我因緣際會的來到了台東的池上 , 突然被這裡的稻田給震撼住 ,
一望無際的稻田瞬間感動了我 , 感動我的除了是這裡的純淨與遼闊的美景外 ,
很大一部分是 , 我突然回憶起了小時候那段在鄉下長大的日子 .





一轉眼 , 自己已經成年人了 , 經過社會的變遷與進步 ,
我突然發現 , 這塊土地 , 好像不太一樣了 ,
除了農村的景象不一樣 , 環境不一樣 , 一切都是現代化 ,
且 , 社會上的價值觀也都變了 , 大家對於土地的愛已經漸漸失去 ,
對於環境的保護 , 也越來越不重視 .



我希望可以用鏡頭留下些什麼 , 我希望可以用文字留下些什麼 ,
我希望用我的經歷與故事留下些什麼 , 我希望可以為下一代留下些什麼 .



現在的人太不容易知足 , 我們的純樸不在 , 一切都是算計 , 一切都是經濟 ,
希望這些影像 , 可以喚醒那些沒良心政客們的心 , 或是曾經在鄉下苦過的那些財團與有錢人們 ,
(你們賺再多錢 , 不也就是想要花錢去鄉下走走 , 遠離都市 , 去住住接近大自然的民宿)
別再破壞稻田 , 別再破壞生態 , 停止對土地蠻橫的奪取 , 也停止不必要的建設 ,
雖然我們有能力 , 但我們不該將美麗的台灣破壞在我們的手上 .





小時候的美好 , 是我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回憶 ,
如果 , 每個人都可以認同這份美好 , 每個人就更能給這塊土地多一點的關懷與照料 .

我們究竟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環境 , 什麼樣的記憶 ,
我想 , 這支 [台灣稻香味] 影片只是我個人小小的力量 , 但 , 我希望看過的人越多越好 , 越多越好 ,
透過這支影片 , 年輕人 , 可以去了解台灣的過去 , 認識從前以農立國的台灣 ,
年長的人 , 也可以回味台灣的過去 , 回憶年輕時的經歷 .
我也知道這個社會已經無法走回頭路 , 無法回歸原始的生活模式 ,
但 , 我相信 , 至少我們的心可以返璞歸真 , 我們可以找回台灣人的憨厚純樸 ,
不要再去做出傷害土地的事 , 不要去做出危害下一代的事 ,
愛台灣 , 大家一起努力 !



標籤:

13 Comments:

Blogger yingyi (ikimasho) said...

台灣真的很美~跟你一樣很喜歡農村的生活,我是每年的農曆年必回鄉下,而我的外婆家就在台東池上,每次都會很期待過年,因為所有的家人都會回去,到現在加一加也有30多人,四代同堂,大家聚在一起烤肉,烤地瓜,一起玩耍,泡茶聊天好熱鬧呀!!

2010年10月21日 下午4:15:00  
Anonymous bondsliu said...

我不是鄉下小孩,可是以前家前面是曬穀場,
旁邊是菜田跟稻田,每天都搞的全身髒兮兮的,
還是覺得很好玩,只是現在...
空地變成馬路,菜稻田都變成水泥地了T_T
連女兒想玩個球,都要小心來往的車輛,
真的少了好多蛙大說的樂趣 :(

2010年10月21日 下午4:32:00  
Blogger Farrah said...

小時候在田園長大 真的覺得環境好寬闊,奔跑玩樂...
一切是這麼稀鬆平常的發生著,
但是現在卻是難得一見,
快速發展 犧牲了好多土地的美好.....
講到這些就很無奈.....
還好老媽跟外公買了一塊地在金山, 現在還是有地方可以烤番薯啦!

2010年10月21日 下午5:28:00  
Anonymous 小小小豬仔 said...

小時候家裡還有在種菜。在成洲,五股往淡水的路上,後來政府把地收回去了,改成休閒公園,疏洪道;那裡實在太會淹,下大雨田都不見了。還好不是把地收回去蓋工廠。

阿爸阿母的老家都在台北(平溪和社子島算鄉下嗎? ^+++^),有一次成洲菜園隔壁的空地出現近三十隻的落跑黃牛,讓我大開眼界。

不過沒有牛車可以坐只有阿爸的噗噗車~

昨天去店裡剛好看到蛙大在拍新產品,怕會打擾到你就沒打招呼了~請原諒偶這隻害羞的豬~ >_<" (偶會把新的明信片寄給朋友們,讓大家都能感受到農村的美好~)

PS.可以玩泥土把全身搞的髒兮兮是一件很爽的代誌,不過就苦了我阿母~XP

2010年10月22日 上午10:55: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真的很美!!!謝謝你為台灣紀錄這麼多美好的畫面!!!超愛台灣!很愛你的作品耶!

2010年10月22日 晚上9:09:00  
Blogger JET life said...

看到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身為屏東客家鄉村,小時候也是種田的,收成之後的ㄧ堆堆的稻田就變成我們的秘密基地,真的相當有樂趣,小河裡的魚蝦烏龜,都是相當有樂趣的活動,可惜慢慢長大,大人們為了更多的利益,將稻田改成檳榔園,樂趣不在,河水污染,真的在也回不去那種純樸的感覺,蛙大,你真的很棒~照片的故事將我帶回到小時候的感動。

2010年10月24日 凌晨2:35: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11/1後誠品也買的到嗎
謝謝

2010年10月26日 上午10:08:00  
Blogger frogfree.com said...

樓上的朋友 ,
誠品大約11月中才會鋪貨喔 !

2010年10月26日 上午10:48:00  
Anonymous ken18 said...

推~
還有其實財團經由污染賺進的錢,大部分老百姓也分不到,尋常老百姓能得到的通常只有污染空氣.水和廢棄物吧 XD

2010年10月29日 上午11:13:00  
Anonymous 歐遜 said...

蛙大
昨天在誠品看了你的書, 被你的熱血感動
然後再上你的網誌, 然後又被感動


我想人生中精采的部分來自於那單純的熱血

歐遜

2010年10月31日 上午11:31:00  
Anonymous jackie冰箱 said...

我覺得台灣稻香味的節奏太快了!!

應該要放慢一些,讓人細細品味相片跟文字
這樣才有散漫的FU呀~~~

尤其是後段感覺在加速,沒有要趕火車啦....呵呵

2010年11月3日 上午9:59:00  
Blogger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said...

照得真好!用「心」的相片。
請問,正在種稻的也可以舉手嗎?

2010年11月13日 凌晨1:12:00  
Anonymous poorocker said...

I LOVE rice.
And now I miss 台灣.

Thank you for taking these amazing pictures and making this short film.

Thank you

2010年11月15日 上午11:10:00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