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讓我內疚的嘉明湖



最近透過網友的訊息得知 , 嘉明湖現在有個登山客失蹤了 ,
趕緊到"登山補給站"的"山難檔案"那去查看一下新聞 "攀登嘉明湖失蹤" .
看完報導後 , 也看完網友們的回應之後 .
一股難過的心情冒了上來 ...

嘉明湖現在有這麼多絡繹不絕的登山客湧進(國慶三天連假就有700人次...) ,
有這麼多人第一次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百岳的攀爬 , 就選擇了嘉明湖 ,
有些人在不了解大自然力量的強大之下 , 只知道嘉明湖很美麗 ,
把登高山百岳當做是露營出遊般的準備就上山去 ...
這些等等的現象 , 或許小弟要負上一些責任 ,
這應該多多少少要歸咎在天使的眼淚-嘉明湖這個作品上 ...
其實在上次的"嘉明湖被搞髒搞爛的事件"之後 ,
有一度的想要把嘉明湖的作品網站關掉 .
讓大家不再看到她的美 .
不在沒有建立好該有的山林與環保知識之下 ,
而盲目的再上山去亂糟蹋她 .

但 , 關掉網站這樣的做法 , 大概只是消極的去面對吧 .
美的事物其實大家都想要追求 , 但 , 要維護山林 , 也要爬的安全 , 真的是有些地方要注意 .
這次的嘉明湖登山失蹤事件 , 也反應出了很多問題 .
我們都該花時間去做好登山前教育與訓練才是 .

登山活動要注意的事情實在太多 , 我也無法在一篇文章中把所有的事情講完 .
就這次的事件 , 我想就我的觀點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

1. 嘉明湖的難度對於初次爬山的人來說 , 真的是難度高了些 ,
或許可以先從合歡東峰 / 合歡北峰 / 玉山 / 奇萊南峰 / 南華山等等... 這些比較入門的山先著手 ,
實際了解百岳的真實環境與面貌時 , 再循序漸進的把每次登山挑戰的難度調高一些 .

2. 多數人或是公司行號會選擇參加"登山服務公司"的行程 ,
坊間有好些家營利的登山服務公司 ,
但 , 實在是良莠不齊 , 有些很好 , 有些卻很糟 ,
其中不乏一些大的著名的登山服務公司 , 都是打著大自然的名號 , 卻賺著昧著良心的錢 ,
有些只為了賺錢 , 不顧山林的保育 , 有些卻是全沒制度 , 罔顧人命 ,
在這裡我就不多批評了(雖然我很想破口大罵那幾家... ) ,
這裡真的是要靠大家去抵制或是用與論的力量去要求他們改進才是 .
所以 , 要參加這些登山公司的活動時 , 真的要多爬文章 , 多慎選 .

3. 登山時 , 最好是要與好友同行 , 任何狀況發生時 , 才有人可以照料或是求救 .
如果脫隊走不動或是有任何狀況 , 要避免落單 , 另外也要要求壓隊的人陪同才是 .

4. 登山 , 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能夠登頂 , 希望可以走完全程 ,
但 , 唯有保住健康的身體 , 才能夠有下一次機會上山 .
有任何不適的時候 , 還是要衡量自己的能力 , 做正確的判斷 .

5. ...

應該還是有很多地方我沒辦法在這裡可以一次寫完 , 如果有網友有好的建議與觀點 ,
可以盡量的提出來 , 我再把它加到後面補充說明 , 好讓大家可以帶著足夠的訊息與知識上山 ,
確保我們都可以看見美美的嘉明湖 , 不製造汙染 , 也平安的下山回家 .

最後 , 在這裡語重心長的提醒每個因為看過我嘉明湖作品而想去的網友們 ,
希望大家都可以一圓你們的夢想 , 可以親眼見到這天使的眼淚 .
但 , 也希望你們可以先做足功課 , 不僅是環境道德方面 , 生命安全方面 ,
了解相關的登山知識 , 也了解大自然的偉大與大自然的力量 ,
然後 , 再帶著謙卑的心上山去 , 帶著滿足的心下山 .

希望失蹤的山友 , 可以平安的下山 ,
我為妳祈福 .

frog

標籤:

1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登山本來就不是簡單的運動~在事前的準備是不能馬虎的,我算是登山的新手,今年初的嘉明湖二天一夜可真的是讓人吃盡苦頭,對很多人而言這是條國家步道,聽起來很輕鬆,但實際上這條路也暗藏了許多危機,除了天候善變外,某些區域的路段是蠻險惡的,例如上稜線前的一段土坡,路跡不明顯,加上坑坑洞洞的很不好走,大崩璧到向陽登山口前的這段還有向陽北峰都是坡度甚陡,而且有些立足點很小,一不小心就有墜落的危險,這些都是事前我並不清楚的,即使我已經比對了登山地圖,甚至是詢問過了資深嚮導的意見,但實際上與所認知的是差距甚大的,更何況如果是在沒做功課前就貿然的上山,這跟玩命沒啥兩樣,再者每個人體能狀況都不一樣,勉強上山或是繼續行程,事實上有相當大的危險性,而單獨一人登山的危險性,老手都會有所保留了更勿論毫無經驗的新手,或是只是來山上看風景的高山觀光客,這次會發生如此遺憾的事就是因為落單,而且是在體能不佳,裝備不足的情況下,種種不利因素所綜合而成的,希望所有喜愛登山的人都要以此為借鏡呀~也祈求這位失蹤的小姐能夠安然的返回

2008年10月15日 清晨7:25: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網主﹐這篇文章讓我想起自己也曾有過這種內疚的感覺。

曾在遊記裡推介尼泊爾的登山路線﹐也為不少網友解答過問題。後來發現﹐旅客看得到山脈的美﹐卻不懂愛護山上的淨土﹐更看不清自身的責任﹐因此感到沮喪。也因如此﹐寫了幾篇「做個負責任的旅客」的文章。每次回答旅客的查詢﹐都附上網址﹐請他們好好維護環境﹐保存當地民風。http://ihome.cuhk.edu.hk/~a014700/nepal02/resp_travl_nepal.html

不知網主會否也寫幾篇關於「做個負責任的旅客」的文章?對於美好的事物﹐大家都會驚嘆﹐卻鮮有人會多花幾分鐘時間去愛護它。所以﹐我們這些有此覺悟的人﹐只好多花點力氣去傳達這觀念。加油。

2008年10月15日 上午9:38: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壞的那幾家就算了,或許可以推薦幾家還不錯的給大家選擇

2008年10月15日 上午9:39: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蛙兄~你不用想太多啦,藉由市場機制,那些不專業的團隊終究會被淘汰的,我想沒有人會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的~

2008年10月15日 上午9:43: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蛙蛙..
是不是把這篇貼到"天使的眼淚-嘉明湖"的文末(或最前頁)效果會比較好?

2008年10月15日 下午4:45: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跟這位大姊同梯次上山,但是不同登山團體,期間也曾經一個人落單,現在回想起來不免有點毛毛的,現在只希望她平安下山。

2008年10月15日 晚上7:17:00  
Blogger YoYo said...

嘉明湖
我有買你的嘉明湖的筆記本
和卡片
代表我很喜歡嘉明湖
但是
我會和你一樣
先爬玉山再慢慢差不多到第三次才到嘉明湖的

2008年10月15日 晚上9:59: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的嘉明湖真的很美
就是他太美
所以我的親戚...
消失在它的懷抱..

2008年10月16日 清晨7:10: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常常在下山後又想回到山的懷抱,但在走山時卻又OS一堆,人的心情真的很矛盾與複雜,無時在想,如何告訴大家登山的安全,如何當個愛山的人,真的愛山,真不應該走山,如果真的要走山,還真要有一些認真的體會與認識才能執著下去,真的很感嘆登山界雖然很小,但是,真正落實愛山行動的人,卻很少,我們只能期盼,能推動多一個人認識山,多了解爬山的意義與準備,台灣就多一位愛山的人....衷心期望這位姐姐能平安無事!!

2008年10月16日 晚上11:02: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蛙大:

沉了好久,浮上來跟你打招呼一下
雖然早上跟育菱妹妹已經跟你哈啦過了

ㄟ先祝你下一個旅程順利啊

說到爬山,大學第一次攻頂就是玉山
那時候是921之前吧

看你們到處趴趴走 真是羨慕

2008年10月18日 晚上8:06:00  
Blogger 麵包精靈 said...

只想說... 很多網友因為看了你的作品而開始走入山林,這讓他們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讓他們感受到台灣山林的美,讓很多人驚覺原來台灣是這麼的美麗,這是你的影響你的成果,這次的意外大家都很難過,都祈求這位山友可以平安下山,所以...請不要太內疚,持續用你的影響力去教育網友們,擁有正確的觀念,讓山保有它的美,讓山友趟趟都平安,而你就繼續拍出更美的作品,讓我們欣賞,好嗎?

2008年10月18日 晚上9:40: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的美-在山林,台灣的美-在人情,台灣的美-在溪水;
台灣的亂-在一窩蜂,台灣的亂-也在人情;
不是山林無情,是人的無知;
對與錯只在人心啊.
感慨的uly

2008年10月22日 上午11:56:00  
Blogger 歐陽毅 said...

任何登山活動都有危險性
大家要做好準備才上山!!

2008年10月28日 晚上8:54: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蛙大 您好
前一週小弟也剛完成三日嘉明湖行程."天使的眼淚"名不虛傳美不勝收!還有遇到民間救難隊員.他們還在努力尋找江姐...一路上思緒還是會圍繞在這些事件上.不論登山難易度.上山總是得懷著危機意識.快樂上山平安下山.這才是登山活動最好的收穫!

2008年11月2日 上午10:34:00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猜我剛好是那幾家其中一家的嚮導耶!(純粹喜歡山林,沒錢領,只有免費的餐跟免費的運動機會)

你這樣打個煙霧彈是不是搞得大家都很委屈?哪一家爛不妨就直說了吧!反正網友也想知道,誰都不想踩地雷。

反正名氣這麼大,對所說的話一定敢負責的。

公佈+1

2008年11月16日 下午6:20:00  
Blogger 123 said...

The awful Eric Johnson seems to angle above admitting the active porter adherent Jessica Simpson has to annoyance three fake handbag accoutrements at the huge LAX airport! Sad silhouette, Amen! Well, if she absolutely beggarly to be Boho, she can apprentice from Vanessa Hudgens and one atramentous Alexander Wang drawstring brindled bag is enough.

2010年12月1日 上午11:57:00  

張貼留言

<< Home